彰化縣南北縱長及東西寬度均為40公里,一個形狀類似等腰三角形的地方,位於臺灣的中部,全縣總面積約為1074.3960平方公里,為臺灣面積最小,卻有「臺灣穀倉、農業大縣」的美名。

縣內分為平原跟台地2大地形,彰化平原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為台灣西部重要平原,佔全縣面積為87.68%,另一個為八卦台地,位在彰化縣東部,縣境內最高海拔的橫山即在這裡,彰化縣四周山水相接,南北有大肚溪及濁水溪,東西為臺灣海峽和八卦山脈。

彰化縣現在共轄2市6鎮18鄉,總面積約1074平方公里,人口約128萬人。

民國35年,臺中州改組成立為臺中縣政府及彰化市政府。民國39年成立彰化縣政府,並劃區有2個縣轄市及24個鄉鎮。

特色景點介紹

國定古蹟的殿宇 – 鹿港天后宮,創建於明末1591年,至今已逾四百餘年,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媽祖神尊的廟宇,現在被列為國定古蹟。由於坐落在早期貿易興盛、文化薈萃的鹿港,故寺廟建築,一樑一柱、木雕、石雕、彩繪皆出自於名匠之手。華美至極,處處盡顯其豐富的歷史人文風采。更因為屢顯神蹟、宮務管理有方,香火始終鼎盛不衰,是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媽祖廟,也是研究歷史、考證古蹟、探索民俗信仰等各方人士眼中的瑰寶。

以前的鹿港是以貿易為主,港口附近由於地利之便,於是形成船行與商家的重要據點。瑤林街、埔頭街、大有街因臨近河道,所以成為船行與碼頭的集中區。

鹿港繁盛時碼頭區的主幹─舊街,也就是現在的埔頭、瑤林、大有三條街道,曲折的紅磚巷道兩旁林立著重新整修過的舊式店屋,舊式外觀耐人尋味也不禁令人好奇內部販買的商品是什麼,在這裡可找到老鹿港的風貌。

走進瑤林、埔頭二街的紅磚道,令人油然而生一股古樸之意,宛如進入時空隧道。閩南風味的古老宅第,門楣上的各式避邪古物,以及兩旁的門聯,都訴說著舊時父老們的生活步調及型態。也由於觀光采風盛行,一些屋主便經營起民俗藝品店,使遊客在望風懷遠之餘,亦增添不少駐足之處。 街道特別彎曲,有時甚至成直角連串轉彎,所以會如此是先民智慧的展現與適應生活的艱辛,走在街上請仔細體會每一曲折所蘊含的歷史故事。

是鹿港著名的景點之一,位在菜園路38號旁的巷弄內,因為巷弄相當狹窄,最窄的部份不到七十公分,若有兩人要同時通過,一定會有肢體上的碰觸,因此有了許多趣味的名稱,例如「君子巷」、「護胸巷」以及最出名的「摸乳巷」。

而「摸乳巷」還有另一個由來,因早期人們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大多希望能夠生男孩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摸乳巷道狹長,有如夜夢般冗長,於是稱為「夢麟巷」,又因為「夢麟巷」與「摸乳巷」台語諧音聽起來相像,時間一久便成為了「摸乳巷」。

座落在鹿港公會堂前紅磚道的盡頭,以展演體驗活動為主軸的多元藝術展演空間,提供與工藝匠師近距離接觸,並能親自體驗藝術創作過程的場所。日治昭和年間興建的日式宿舍群,本來已經閒置荒廢,在2009年經中央補助經費重新整建完成,搖身一變成為工藝家們的展演場地與工作坊,並藉以行銷鹿港傳統工藝。

創建於17世紀,在1786年才遷至現在的地址。

歷經幾次整修,才能有今日這樣的大格局,龍山寺壯觀精緻,是公認臺灣現存最完整最美的清代建築,其建築之精良、雕刻之巧妙居全臺寺廟之冠,如高大挺秀的山門、結構之細、冠蓋全臺的藻井、名畫家郭新林的經典彩繪、架構獨特的戲亭及雕窗、石雕……等無一不美;寺廟裡又特別寬敞寧靜,兼具祭祀與潛修之用,有別於一般以香火為導向的寺廟,龍山寺無論在歷史、空間格局或建築藝術上,都值得您用心靈去感受。

位於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是全國僅存的扇形火車庫,蒸汽機車火車頭於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鐵路局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軌道由車庫向外展開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進入彰化機務段後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如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扇形車庫停放的CK101蒸汽機車於民國六年製造,六十八年六月鐵路電氣化後停用,後經台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八十七年六月九日復駛成功,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是台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另二輛蒸汽機車CK124、DT668經整修並成功復駛後,也進駐扇形車庫。

台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兩具機器人,別具特色,讓人參觀扇形車庫前,先被機器人吸引而目不轉睛。

在地美食小吃

  • 彰化肉圓

    最大的特色是用彰化特產的蕃薯粉來做肉圓的外皮,口感扎實,內餡豬肉塊,香菇、蔥頭、竹筍等,樸實的味道夾雜濃郁的香菇香,混和著紅蔥香與豬肉的清甜。

    彰化肉圓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店家都會在外面擺上一大鍋清湯,吃完肉圓剩下的醬料記得舀上一碗湯,這才是吃道地完美味肉圓的完美收尾。

  • 蛤仔麵

    外觀上雖然不起眼,卻是當地人及遊客來到彰化必吃的小吃名店之一。

    濃郁的湯頭,喝起來鮮甜順口,配上多到爆的蛤仔,整碗大約有20多顆,絕對真材實料,用餐時間,店內總是人潮滿滿。

    在地人還有特殊吃法,就是吃麵時盡量不要吃到蛤蠣,最後再一口氣把蛤蠣全送進嘴裡,超級爽快。

  • 爌肉飯

    提到彰化代表美食之一,那就非爌肉飯莫屬,更是在地人三餐都要吃的道地小吃。

    光看那油亮亮、肥美又入味的爌肉,就讓人食指大動。瘦肉部分恰到好處不會太澀,肥肉部分不油膩且入口即化,嚐過後才體會到彰化三寶可真是名符其實。別小看碗裡這塊爌肉,都是老闆半夜就處理做前置作業,分切、挑毛、去油、川燙,最後再以燉煮而成,肉質軟硬適中,口感 Q 彈,配上粒粒分明的白飯再淋上香氣四溢的肉汁,在口中化開蔓延,絕妙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