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位於臺灣海峽上,是中華民國臺灣省的離島縣,人口有超過六成定居於縣治及最大城市馬公市。

澎湖縣以澎湖水道與臺灣本島之雲林縣、嘉義縣相望,全縣由澎湖群島所組成。由於地理位置極佳,從以前到現在便是往來臺灣海峽的船隻中繼站與各方軍事爭奪的要塞。四面環海,居民主要是以漁業維生、礦產以文石為主,但近年來大力推動觀光產業。

特色景點介紹

跨海大橋位於西嶼鄉,於民國59年完工通車,連接白沙、西嶼兩島,橫跨吼門水道,全程長約2494公尺,兩端建有半圓形拱門,為當時遠東最長的跨海大橋。初時僅規劃為單線,會車不容易,經重建拓寬成雙線,也使島間交通更便利。在橋上漫步,觀看海景,聽海浪聲,吹吹海風,身心靈皆放鬆。

位在澎湖西嶼鄉,已有將近百年的歷史,為陳氏家族所有的古厝,建於民國前一年,經歷兩年才完工落成,相傳建於「牛臍穴」之上,是一座融合閩南風情及二崁特色的「兩落八櫸頭」閩南式大厝,用在地的咾咕石及玄武岩作為建材,並裝飾有彩繪磁磚、石木雕刻、泥塑及交趾陶等傳統工藝藝術,莊嚴簡樸又不失當地特色,經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位於西嶼鄉濱海公路,發現過程是日治時期為連絡西嶼跟馬公的海上交通,所以決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挖取石塊泥土時才意外讓這片柱狀玄武岩露臉。玄武岩前方是濱海公路的盡頭,蔚藍的海岸線遇上壯觀的柱狀玄武岩,呈現出如此的美麗景色。

柱狀玄武岩的形成是熔岩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可堆高到數公尺,這樣的地質景觀在澎湖幾個島嶼上很常見,只是形成的面貌不相同。而大菓葉這裡相較澎湖其他地區的柱狀玄武岩顏色偏黃,主要因為土質與出土時間不同,也因出土時間較晚長年覆蓋於表土下,紋理保持的相當完整。

每當下雨後,前方低窪地會積水,高聳的大菓葉柱狀岩壁會倒映在水面上,形成壯麗的美景,令人目不轉睛,更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澎湖擁有得天獨厚的豐富的人文歷史及自然風情,來到澎湖除了海上遊樂外,生態自然人文之旅,用不一樣的角度感受澎湖之美,體驗澎湖的魅力。

位在西嶼鄉漁翁島,柱狀節理的玄武岩海崖,受海蝕作用形成巨大海蝕洞,猶如擱淺海灘上的鯨魚。
鯨魚洞東南方台地上有石英砂形成的「滿地金砂」奇觀,還有在台灣難得一見因為植被稀疏而導致水土流失的半乾燥地形,形成有趣的景色。小門嶼地扼白少與西嶼間的吼門水道,有吼門之珠稱號,俗稱跨海小橋的小門橋與西嶼相接,為典型的玄武岩方山型小島。

因為位於七美頂隙的地方,又稱為「頂隙滬」,呈現浪漫的心型,吸引很多遊客及廣告影片前來拍攝取景,也成為澎湖重要景點之一。

石滬是當地傳統的捕魚設施,由玄武岩及珊瑚礁所築成,製作過程不容易,石滬是用工法推砌起來,無黏著任何媒介,通常要動員很多人用上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利用漲退潮來捕捉漁貨。雙心石滬的主人每年都會進行修補,所以到此觀賞切記不要踩踏石滬或搬動石塊喔,讓石滬的美分享給更多的人欣賞。

位於牛母坪的海崖下方,因為外型就像台灣而命名。牛母坪為一片寬廣草原,也是露營的最佳選擇,在這裡您可感受天空和草地的廣闊和清新,坐在一大片草原上更是愜意放鬆。

在地美食小吃

  • 海鮮肉燥飯

    在澎湖吃肉燥飯不稀奇,但在地吃法就是要加入在地的新鮮食材,把現撈現捕的鮮蚵、小卷等…,直接放到肉燥飯上,頓時肉燥成了配角,一口吃進滿嘴的鮮甜,再配上清爽的小黃瓜,絕對是你來澎湖不能錯過的美食體驗。

  • 烏龜背蝦子

    其實就是炸粿(蚵嗲),有單一口味-狗蝦 及雙拼-鮮蚵+狗蝦 兩種,既然都來了,當然要點雙拼啦!吃起來鮮度十足外更是香酥,搭配鮮蚵還有滿滿清脆的高麗菜絲,一顆分量很足,剛炸起來酥脆不油膩,許多遊客特地過來就是為了這一味。除了炸粿外,還有很多其他炸物可以選擇,例如八寶肉丸、雞肉串、韭香蚵卷、蚵仔酥及花枝頭等…都很推薦試一試!

  • 仙人掌冰

    仙人掌果另類稱「澎湖紅蘋果」。是澎湖當地發展的特色冰品,也是觀光客拜訪澎湖必吃的經典冰品。以仙人掌的紅色果實榨成汁作為冰品佐料。仙人掌的味道酸酸甜甜的很特別,跟洛神花的味道有點相同。用仙人掌製成的冰有點黏稠、口感像冰沙,跟一般常吃到的冰淇淋綿密的口感較不一 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