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是太陽的故鄉,擁有2+5的豐富觀光資源,2指的是具備有國際機場及國際海港等優越便利的對外交通運輸,5則是擁有多元文化的原住民族群、阡陌縱橫的縱谷平原、名列世界七大奇景的太魯閣、全亞洲最大約1000公頃的瑞穗溫泉區及優美壯闊的太平洋美景,每一個景點都值得大家細細品味體驗。

這裡也是臺灣最大的縣份,面積約4,628平方公里,人口約有35萬人,融合的族群關係,閩南、客家、十八省同鄉及原住民等四大族群各占全縣35萬人口的四分之一,各個族群在花蓮共存,彼此相互扶持。花蓮東臨浩瀚太平洋,西倚雄偉的中央山脈,壯麗的高山、蔚藍的天空、寬闊的海洋、景色秀麗的縱谷、多樣性的人文風情、熱情的人民,成為全國及國際遊客最喜歡旅遊地區的首選。

特色景點介紹

蘇花改網美打卡景點,坐落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的水泥廠園區內。在中央廣場上設有雨水循環的音樂噴水池 (每整點約噴水秀5分鐘)、7-ELEVEN及透明玻璃打造的星巴克,還有全台第一個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和平花、願景館、DAKA市集、百鳯園等…,是一個結合生態、文化、知識與休閒的場所。

DAKA市集館內有太魯閣族特色工藝商品及美食。用餐休憩區,桌椅都是用水泥製作而成。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和平花,會隨著陽光的角度和強弱開合轉動,這裡也是台灣唯一能夠近距離體驗的綠能教室。有機會不妨進來參觀,逛逛市集喝杯咖啡吧!

位於蘇花公路的崇德隧道旁,是東岸的一大景觀,更是臺灣八大景之一。清水斷崖高約一千多公尺,緊臨太平洋,公路曲折蜿蜒綿延約20多公里,一邊是峭壁,一邊是一望無際的大海,地形險峻,令人嘆為觀止。有步道通往2個觀景臺,可以觀賞太平洋的美麗風景。

成立於民國75年,橫跨花蓮、臺中及南投。以壯麗雄偉跟接近垂直的大理岩峽谷奇觀而聞名。沿著立霧溪的峽谷遊覽,處處可見峭壁、峽谷、斷崖、連綿曲折的山洞隧道、溪流和大理岩層等景色。

在四百萬年前,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洋板塊碰撞而成臺灣,隆起的中央山脈表層因受到風化侵蝕作用而剝離,大理岩因此而露出地表。大理岩受到立霧溪長期侵蝕下切作用與地殼不斷隆起上升,形成幾乎垂直的峽谷。公園內巨峰林立,從清水到南湖大山頂,落差約達3,742公尺,也造就了層次豐富的植物林,並提供野生動物活動棲息的空間。

瀑布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一大重要的景觀,從太魯閣口到文山之間瀑布非常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白楊瀑布、銀帶瀑布、長春瀑布、綠水瀑布等…,還有許多比較不知名的小瀑布。

燕子口和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中最讓人心動的自然景點,也是峽谷最窄的兩段,靠近溪邊那側開闢有人行步道供遊客漫步觀賞。燕子口對岸大理石峭壁上可見到多處小洞穴,每到春夏,常有燕子在峭壁間穿梭鳴叫,或在洞穴內築巢,因此被稱作燕子口。九曲洞「如腸之迴、如河之曲」的隧洞奇觀,遊客可沿曲折蜿蜒的時明時暗路線欣賞到峽谷風光。

太魯閣牌樓 – 中國味十足,也是遊客留影紀念的熱門景點。長春祠為紀念當時開築中橫時所殉職人員而設,靜立青翠山谷中,瀑布流泉穿瀉而下,構成了色調和諧一樣的風景畫。

天祥為太魯閣峽谷的中心,是住宿、餐飲、各項服務的中心,原名太比多,為了紀念文天祥而改名為天祥。這裡的風景點有文天祥紀念公園、天祥禮拜堂、天峰塔、祥德寺、吊橋、梅園等…。每到冬季,梅園內梅花盛開,從公路一直延續至祥德寺,一整片花海,是十分受歡迎的臺灣景觀之一。

從入口到水濂洞,短短2.1公里的路程就有七個隧道,是以最好攜帶手電筒備用;為建水壩而開的白楊步道,整條步道沿溪而行,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後段所見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一路極景不斷,不管是峽谷溪流或是壯觀山壁,都可以一次滿足。

白楊步道是民國73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步道全線常有野生動物出現。鳥類、昆蟲、蝴蝶等…都常能在這看到他們的身影。台灣獼猴也是這邊的常客,除了在樹上覓食嬉戲外,有時會跑到步道,很有機會和牠們不期而遇喔。

步道路線 : 1.入口隧道 → 2.瓦黑爾溪 → 3.觀景平台 → 4.大崩壁 → 5.白楊瀑布 → 6.水濂洞

位在花蓮新城鄉,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鄰近經四八高地、南濱公園、花蓮港,長達約二十一公里,有著各項硬體設施。白天可以欣賞海峽廣闊優美的弧形海灣,也可以遠眺清水斷崖,夜晚,新城與崇德地區的燈火點點,提供您休憩和知性之旅。

花蓮縣政府更在此興建了觀日樓、石雕園區、賞星廣場、兒童遊樂場等休閒設施,附近還有海生態的解說牌,也利用防風林區開建海濱植物園區,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

古意質樸的佛舍、莊嚴的八十八尊石佛及充滿禪意的枯山水,讓人彷彿真的進入日本佛寺一樣,不禁沉陷在寧靜安詳的氛氛中,這裡是日治時期川端滿二為了撫慰當時日本移民到吉安的思鄉之情而建設的佈道所,為花蓮縣定三級古蹟,也是現今臺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

吉安在日治時代叫作吉野,是花蓮相當有名的移民村,1945年臺灣光復後,改名慶修院,院內四周環境寧靜悠閒,到現在仍完整保存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寶形造屋頂的佛堂等文物與建築。

座落花蓮壽豐地區台9線226.5K,經過老闆巧思規劃,把兩間老屋建造成奇幻屋,來到這裡彷彿走進童話世界的童話屋咖啡館,已經成為花東縱谷的熱門景點。在門口用車子結合的拼裝房子,讓人聯想到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充滿了巧思的裝置藝術。

咖啡館的室內空間不大,沙發、座椅都是老闆收藏的古董家具,再搭配國外原裝進口的彩繪玻璃窗,窗戶呈現不規則對稱,會有種歪歪的錯覺,很有趣~這裡同時也是落羽松秘境,環繞著一股異國鄉村氛圍。

位在花蓮吉安鄉,是全球第一間比美國西雅圖貨櫃屋星巴克大一倍的門市,由29個貨櫃屋組成,以「貨櫃」為素材話題性十足。特別邀請日本知名建築設計師「隈研吾」設計,純白色系外觀獨樹一格,白色貨櫃屋交錯堆疊,設計感十足!設計以貨櫃與綠建築標準打造,還有環保節能的咖啡得來速。

市內的設計融入花蓮在地原住民的色彩及圖騰,顯得更生動活潑。空間大約89坪,座位約有86席,每個座位都有不同的感受!也體驗了星巴克門市的多元性,離開之前可以購買這邊限定的馬克杯或隨行卡,為這趟旅行留下紀念吧!

為了讓世界上更多人能享受這片好山好水,遠雄企業團以海洋為中心主題,集休閒、娛樂、教育、環保、文化等知性與感性特質於一體,打造遠雄海洋公園。

藍天、白雲、森林、海洋,是踏入海洋公園可感受到的自然風光。陽光中的遠紅外線可以促進體內有害物質的代謝;海岸山脈及豐沛森林資源充滿著植物特有的芬多精;寬廣的太平洋一覽無際,含大量負離子的海風輕輕吹拂,舒緩了都市生活的壓力與忙碌。徜徉在花蓮遠雄海洋公園,與大自然來段優雅的華爾滋,在呼吸間尋找心靈的沉澱,在歡樂中展現最燦爛的笑顏,身心與自然的平衡,獲得最佳的休憩再出發。

遠雄海洋公園期許散播快樂的夢想因子給大家。希望每個來到海洋公園的遊客,都能帶著滿足的微笑與愉快的回憶回家!

位在花蓮市六期重劃區,包括福町夜市、各省一條街、以及原住民一條街。超過四百個攤位,以各式小吃、遊戲與表演陣容打響了在花蓮觀光旅遊的名氣,不論在地民眾及觀光客,來到花蓮,東大門夜市都是必來的景點。

從2015年年底開始,更加入了自強夜市的新區塊,數十個原本自強夜市的攤商已正式進入,形成了繼福町夜市、原住民一條街與各省一條街之外的第四個區塊。很多家攤商,都是在花蓮地區享有高人氣的老字號,吸引不少饕客與忠實顧客,讓原本就已相當熱鬧的東大門夜市,增添了更多的人氣。

在地美食小吃

  • 公正包

    創立將要四十年的花蓮公正街包子店,是許多花蓮人都知道的好味道,不管是在地人或觀光客,必吃的名單一定會出現!不論平日、假日隨時都可看見在排隊的人潮,包子跟蒸餃都是銅板價,CP值又高,平價又能吃得很飽的平民美食。

    除了這間公正包常之外,連鄰居周家蒸餃也是人氣紅不讓!各有忠實粉絲,基本賣的食材大同小異,差在每人口味不同,見仁見智囉。外皮偏厚,吃起來有甜甜的麵粉香,口感蓬鬆富有彈性,內餡的調配的豬絞肉肥瘦適中,吃起來不油膩,熱熱的吃非常可口。

  • 炸彈蔥油餅

    每到下午,位於復興街(俗稱的蔥油餅)街上都被人潮和車潮擠的水洩不通,炸蛋蔥油餅很明顯已成為遊客來花蓮的排隊必吃美食之一。

    熱騰騰剛炸好的炸蛋蔥油餅,呈現金黃色,一口咬下非常的酥脆,吃到蛋黃的部分要小心會爆漿喔!酥脆的外皮搭配上金黃色的蛋汁,還有特調的醬料,簡單樸素的街邊平民美食,最在地的美味。

  • 廟口紅茶

    這家也是花蓮熱門在地小吃之一,店內最有名的就是鋼管紅茶,另外還有各式鹹甜食,菜單多樣化,不管事早餐、中餐、晚餐都吃的到。紅茶是較傳 統的古早味紅茶,微甜不膩、清新順口。

    鋼管分成內外兩層,外層是冰水管,負責冰鎮內層的飲料,內層就是飲料管,鋼管直通到位於二樓的冷藏庫,水龍頭一開、冰涼的飲料就出來了,為了保持飲料本身的濃度與口感,這裡的冰飲是堅持不加冰塊的! 紅茶、奶茶、杏仁茶、酸梅汁、豆漿米漿、薏仁漿、綠豆湯、花生湯等冷熱飲通通都有,還有蘿蔔糕、粽子、蛋餅、吐司等..熱食,另外一提,多種口味的台式馬卡龍也是遊客必買伴手禮喔。

  • 花蓮扁食

    30年前,美琪戲院附近店家總是人潮不斷,全花蓮最風光的地方應該就在這裡,當時代旅遊觀光還沒有再發達,但鄰近這幾條街總有滿滿的人潮。

    這顆流傳超過半世紀的扁食,顆顆飽滿,份量多,外皮薄薄的,但又不軟爛,內餡使用豬後腿肉剁碎攪拌而成,吃起來滿滿鮮甜味,口感紮實。湯頭清香,加入紅蔥頭、青蔥、芹菜提味,建議再加點烏醋味道會更好,是每來花蓮就得細心品嚐的古早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