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在台灣很受歡迎,雖然一直以來被定位為高消費的料理,但不惜成本去享受一頓精緻的日本料理的饕客仍是大有人在,撇開這些高級料理不說,近來頗為流行的迴轉壽司店,也是年輕人的最愛,總而言之,日本料理以它獨特的風格,以及其秉持著對各種食材的堅持,總是能在世界各地的飲食中找到一席之地。


北海道地區


新鮮海產、貝類

來到水產資源豐富的北海道別忘了購買鮮魚和水產加工品。在這裡,有螃蟹、扇貝、海膽、三文魚魚子、鮭魚、墨魚、章魚、蝦、鮑魚、蛤蜊、海帶等魚、貝類特色海鮮。在北海道的螃蟹很有特色。種類有石蟹、毛蟹、多羅波蟹、開花蟹4種螃蟹,當季的螃蟹身體結實,味道香濃。在市場裡,只有北海道才有的海產品食堂,價格合理,有海膽、三文魚魚子、扇貝蓋澆飯等。

石狩鍋

石狩鍋是北海道具代表性的傳統料理,該料理因盛產鮭魚的石狩川而得名,又稱為「十勝火鍋」。是將切成段的鮭魚與蔬菜等一起,用昆布湯汁和大醬調味燉煮,讓你感受北海道獨特的風味。

成吉思汗烤肉

成吉思汗烤羊肉是將切薄的羊肉和蔬菜上撒調味料,放在帽型鍋內邊烤邊吃,類似於鐵板燒烤,是極富北海道野趣的痛快食法。成吉思汗烤羊肉這個名字據說與蒙古帝國的創立者成吉思汗有關。在每個地方都有多家成吉思汗烤羊肉專賣店,但以札幌啤酒園及麒麟啤酒園為首的大型啤酒店人氣最旺,經常都是高朋滿座。


東北地區


竹葉魚糕

是將魚的白肉磨碎再拌上鹽、甜料酒、砂糖、澱粉等調味料後充分揉拌成糊,然後用蒸的方式或是燒烤製成的料理。竹葉魚糕的特色:竹葉形狀,帶有烤過的痕跡。是宮城縣的馳名特產,經常用於贈送親友的土特產。據說以前人們為了保存漁業豐收時捕到的鮃而用手掌拍魚肉並燒烤保存,由此誕生了竹葉魚糕。

一口蕎麥麵

是岩手縣本地的特色美食,吃法非常有趣,一碗蕎麥麵都只有一口,食用的時候身後會站一個服務員,吃完一碗就馬上在客人的碗裡倒入新的麵條,直到客人不要為止。成年男子可以吃約50~60碗。源於古代聚會時主人一定要招待客人吃飽的風俗習慣,而在盛岡和花卷,每年都會舉行全國比賽,有自信的朋友可以去挑戰看看唷。

槍頭米棒

說到秋田的傳統食品,莫非就是最受歡迎的槍頭米棒了。槍頭米棒是把米飯揉捏後串在秋田杉串上,然後經過燒烤製作出來的食品。烤好後切成小段放入鍋內,再放入當季蔬菜和雞肉煮開,就可以享受到正宗的秋田樸素風味。


關東地區


鮟鱇魚料理

有句話說:東有鮟鱇,西有河豚。一直以來,「鮟鱇魚」被作為日本冬季的美食並受到人們的喜愛。為大家介紹地道鮟鱇魚料理,領略鮟鱇魚的魅力!鮟鱇魚火鍋雖是人們無意中食用的料理,不過卻有著正規的定義,就是需要包含被稱為「七件道具」的「白肉魚」、「肝臟」、「胃」、「卵巢」、「魚鰓」、「魚鰭」、「魚皮」這全部七個部位。除魚骨之外,幾乎所有部位都可以被廚師們善用。大部分都是以「鮟鱇魚火鍋」為最常見的料理方式,根據店家不同,各有特色。

水澤烏龍麵

「水澤觀世音寺」位於群馬縣,距離伊香保溫泉約10分鐘車程,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寺。其門前街的名產「水澤烏龍」與讚岐、稻庭地區被並稱為日本三大烏龍,據說當初是為了提供給水澤觀世音寺的香客們食用。

沙丁魚仔料理

沙丁魚仔是湘南特產,蓋飯上面鋪上滿滿大量的生沙丁魚仔,幾乎看不到下面的米飯。灑上橙汁醋,米飯、生沙丁魚仔、生薑拌在一起吃,口味帶有甜味和生薑的辣味。另外還有清煮沙丁魚仔、咸烹沙丁魚仔、沙丁魚仔油炸什錦等料理方式。

深川飯

深川飯是東京的大眾料理,在裝有米飯的碗中,加上蛤蜊和蔥及用豆醬一起熬煮的料理,再裝入大碗食用。春天的蛤蜊最美味,使用當季肥美的蛤蜊做出的深川飯與豆醬煮的蛤蜊湯,味道相當濃郁。至今在深川附近還有給顧客提供深川飯的小店,當您到市中心散步的時,如果有看到深川飯的招牌,不妨去試試江戶時代的平民風味。


中部與東海地區


鰻魚

淡水和海水混合的浜名湖以鰻魚養殖而聞名,它的營養價值高,鰻魚有各種各樣的吃法, 最常見的蒲燒鰻魚備受歡迎。關東地區做法是將鰻魚從背部破開入鍋先蒸再烤,在烤時撒上調味料,而關西地區是從腹部切開直接撒上調味料燒烤。鰻魚燒除了直接食用外,還可在大碗中盛上米飯並加上湯汁再放入鰻魚燒製成「鰻魚盒飯」或「鰻魚丼飯」,無論在哪個季節食用,都很適合。

寶刀鍋

寶刀鍋是山梨縣有名的料理,將麵條、南瓜、蔬菜及豆醬一起燉煮,特別的的是麵條比通常的切麵寬且薄,以生麵條直接下鍋燉,再用豆醬製成的味噌熬煮配料,味道非常鮮美,在天氣寒冷的季節吃營養價值高的南瓜寶刀,全身就會暖呼呼。

豆醬炸豚排

豆醬炸豚排是一種在炸豬排上淋上豆醬汁的鄉土料理。日本國內一般做法是在炸豬排淋上調味料,而以名古屋為代表的東海地區則習慣用特殊的豆醬汁代替調味料。使用的豆醬是被稱為「八丁豆醬」的愛知特產,味道濃烈帶點辣味。加入鰹魚湯汁、白糖的豆醬汁後,味道會變得格外甘甜。如果到名古屋,您一定要親自來品嚐這種濃香的豆醬炸豚排。

醬煮烏龍麵

愛知地區典型的平民料理,在日本各地都有,但通常「醬煮」是指名古屋地區的醬煮烏龍麵。是用鰹魚味的大醬湯汁及很有嚼勁的麵條,配料使用雞肉、雞蛋、蔥、香菇、年糕等食材,食用時先用一人份量的小砂鍋煮開,然後直接把熱砂鍋端到飯桌上,砂鍋蓋可以當作小碟,把麵條和汁盛在裡面吃,除此之外,將剩下的湯汁和米飯一起煮,就會變成可口的雜燴粥。


北陸地區


金箔料理

金澤盛產金箔,大多被用來裝飾在筷子、盤子上,而金箔冰淇淋也是金澤的特產之一。雪白的冰淇淋上薄薄地覆蓋了一層金箔,令人愛不釋手。還能欣賞到職人把金箔貼到冰淇淋上的精湛手藝,整個過程令人嘆服,視覺味覺一次滿足。另外還有金箔壽司、蓋飯等料理……因為金箔本身是沒有無味的,所以不用擔心影響料理的口味。

螢魷

產於富山灣的小墨斗魚,這種魚身體表面帶有發光體,受到刺激時,就發出像螢火蟲一樣的青白色光,因此得名。每到4~5月產卵期時,會遊上淺海,乘遊覽船遊歷觀光時,就可以看到在富山灣一帶螢魷上岸的壯觀場面。

治部煮

是金澤的典型本地特色菜,把切成薄片的鴨肉,塗上麵粉或澱粉,然後在湯汁裡加入甜料酒、白糖、食鹽、醬油等,再將鴨肉、麵筋、香菇、竹筍、芹菜等慢火燉煮,塗上麵粉可以鎖住肉的香味,讓煮出來的甜味湯汁更加濃且變得黏糊,在吃之前,上面放入芥末佐料。有見解認為「治部」這名稱就是發明此道菜的人名,也有說法認為這是由於煮菜時會發出滋噗滋噗的聲音。


關西地區


鯽魚壽司

使用滋賀琵琶湖中生長的鯽魚,也是日本料理中最具代表性的頂級料理。使用產卵時期的鯽魚,除去魚鱗及魚鰓,除去內臟後,撒鹽醃製,大約一個月後把鯽魚洗淨,再與米飯和精鹽為原料,經長達幾個月的醃製發酵而成。鯽魚壽司有着獨特的氣味,由於營養價值高,也被稱為「日本的乳酪」,像鯽魚壽司一樣發酵而製作的壽司被稱為熟壽司。

京都湯豆腐

湯豆腐是日本冬季不可缺少的火鍋之一,清爽的調味和豆腐光滑的食感,一般吃法是把手工豆腐放入昆布高湯內,煮時注意不要破壞豆腐的形狀,然後沾汁吃,當豆腐浮起的一瞬間從鍋內撈上來豆腐是最好吃的。原本是京都佛教僧侶吃的食物,對於不能吃葷的僧侶們來說,豆腐是寶貴的蛋白質來源,因此,京都湯豆腐的有名老店特別多。

章魚燒

在湯汁裡加入麵粉後做成的麵糊,倒入專用鐵板,再放入章魚一邊攪動一邊烤成的圓球狀料理,最後淋上海苔、調味汁、乾制鰹魚,烤好的章魚丸外酥內軟,還有一種沾湯汁的吃法「明石燒烤」。關西的章魚燒之所以能迅速擴展整個日本,主要原因在於它美味,體積小、吃起來方便。

大阪燒

是日本的一種鐵板燒小吃。製作過程是將水加入小麥粉攪拌成粉漿,再加上蔬菜、肉類、魚類和貝類等材料,於鐵板上煎,最後加上調味料食用。不同地方的在做法和材料上各具特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兩大派系,即關西風味大阪燒和廣島風味風廣島燒,實際上兩者發展的起源也不同,由於廣受歡迎,因而風靡全球,進一步成為各地熱門美食。


中國地區


廣島燒

在戰前時代,廣島就有一種叫「一錢西餐」小吃,受平民百姓喜愛的食物,據說是廣島燒的始祖。戰後,廣島燒出現在廣島市內的市場等地方,成為餐桌上的美食。後來,人們在其中加入生菜、雞蛋、魚類和貝類、麵條等配料,因此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當地製造的專用調味料口味豐富,可依據個人喜好做出各種各樣的風味。

河豚料理

河豚切成薄片,鋪滿一大盤白色半透明的生魚片,視覺味覺雙享受。河豚除了做成生魚片外,還有很多種吃法,例如做成「河豚什錦火鍋」,還可把乾鰭放入日本酒飲用,叫做「鰭酒」。河豚外表雖然可愛,實際上它的體內藏有河豚毒素,所以要烹調河豚必須考取專門執照,也得受到非常嚴格的訓練,才能讓顧客安心享用河豚的美味。

廣島牡蠣

在日本被稱為「海底牛奶」,因為牡蠣的營養價值豐富且味道濃厚。廣島縣擁有歷史悠久和獨立的養殖技術,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牡蠣產地,顆粒大,有光澤又Q彈,味道也特別好。與其他地方的牡蠣相比,這裡的甘甜程度、鐵質、磷等含量更高,也是廣島蠔的特點,如果吃不慣生牡蠣的人不妨去試試廣島名物「蠔土手鍋」,用豆醬調味,可品嚐到煮得恰到好處的牡蠣。

出雲蕎麥麵

這種麵條的顏色偏黑,與 一般蕎麥麵不同,因為與帶殼的蕎麥果實一起碾磨出來的麵粉製做而成,殼裡含有的豐富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元素及豐富的美味成分,麵條吃起來很有韌性,味道清香,營養價值高。出雲蕎麥麵的吃法是淋醬吃的蕎麥麵和澆湯吃的蕎麥麵,分開吃的蕎麥麵是在由美麗的漆器盛著的蕎麥麵上,淋上適量的佐料及醬汁吃,而澆湯吃的蕎麥麵是在預先加熱過的大碗公中放入蕎麥麵,然後澆入蕎麵湯,再加入適量蕎麥麵汁及配料食用,這種吃法還能吃到蕎麵湯的味道。


四國地區


鰹魚

鰹魚與金槍魚是日本最受歡迎的魚種,特別是初春時節沿着太平洋的黑潮北上的「上鰹魚」是自古以來的寶貴食材,高知縣的土佐因出產鰹魚而出名,更被指定為縣魚。鰹魚做成的生魚片非常好吃,而由土佐流傳的傳統菜、碟子缽菜的主要材料也是鰹魚,另外有一道名菜叫「鰹魚敲」,是用火輕烤鰹魚皮,直到魚皮變金黃色為止,烤好後馬上侵入冷水中,並盡快去掉水分,然後加入蔥、薑、紫蘇、蒜等,再澆入橙醋食用。

鯛魚

是日本人熟悉的深水魚,其中真鯛更成為了「魚類之王」,古代用來祭祀和辦喜事時不可或缺的魚,鯛魚擁有外形優美、美味、適合所有菜品的優點。四至五月是它的盛產期,生長於瀨戶內海中,以蝦、螃蟹、貝類為主要食糧的鯛魚味道特別好。愛媛縣有一道本地特色菜叫「鯛魚飯」,可以品嚐到兩種風味鯛魚飯,一種是把身體緊綳的鯛魚與米放在一起煮,另一種是在鯛魚生魚片上抹上蛋黃和混合過的特製調味料,這可是盛產鯛魚的愛媛縣才有的奢侈呢。

讚岐烏龍麵

香川縣因讚岐烏龍麵的發祥地而聞名,擁有眾多製麵廠和烏龍麵店的「烏龍麵王國」,其特點是麵條柔滑可口富有彈性,一般的吃法是放在特製、用昆布等製成的湯汁裡,再依個人口味,放入蔥、薑、蛋、芝麻或在烏龍麵上加入魚類和貝類、及蔬菜做成天婦羅等配菜,種類豐富,可隨意搭配。


九州地區


水炊鍋 (雞肉火鍋)

發祥地在福岡縣,起源可以追溯到明治時期,受西餐清湯和中餐雞肉菜的啓發,在福岡縣的博多誕生了這道菜,與雜燴並列成為冬天的一道風景。雞肉汆鍋是在雞湯中放入足量的雞肉和蔬菜,再放入蔥等佐料後沾橙醋食用, 其特點是雞肉味極濃,肉質彈牙,食用完雞肉和蔬菜後,在鍋內放入飯,就做成了雜燴粥,格外可口。

燒酒

是日本蒸餾酒的代表,分為兩種類型,根據舊製法釀製而成的燒酒,除了酒味外,其他香味成分也被提取出來,被稱為地道的燒酒,特點是具有材料所擁有的樸素味道及香味,原材料通常使用小麥、甘薯、大米、蕎麥、紅糖等。九州地區的鹿兒島縣和宮崎縣盛產甘薯釀造的白薯燒酒,也被稱為薩摩燒酒,歷史悠久,白薯燒酒擁有獨特的香味和甜味,常見的飲法有不加熱水的飲法和加熱水的飲法,可以根據季節而採用不同的飲法。

長崎什錦碗麵 (強棒麵)

碗麵與雜燴並列為長崎的代表性麵食,碗麵分為豬油炒的粗麵及油炸的幼麵兩種,配料使用豐富的魚類、貝類、竹筍、木耳和豬肉等。

所謂的強棒麵,是日文ちゃんぽん直接音翻,是長崎地區有名的雜燴麵。聽說是明治時代中葉,中華餐館四海樓的創辦人陳平順為了當時大量的清朝留學生所製作出來的餐點,將豬肉、貝類、蔬菜等十數種材料佐以豬油快炒,並加入以豬、雞骨熬製的湯汁及專用麵條,類似廣東炒麵,並以低價格出售,讓這些留學生得以補充營養,如今已成為長崎地區的代表性美食之一。

宮崎冷汁飯

宮崎縣代表的特色冷汁飯,是用科魚等小魚乾做湯汁,再加黃瓜及紫蘇、薑等蔬菜佐料攪拌,然後將汁淋在飯上吃,這道菜雖然很樸素,卻是夏天有名的美味料理,且吃起來感覺非常爽口,同時,飲酒後吃也非常適合。